莉可莉可

死人

七年级51

  星期五要召开年级家长会。

  听到钥匙转动的声音,不轻不重地关上门,母亲换上拖鞋一身疲惫地瘫坐在沙发上。

  “妈,你回来了。”傅文槿走出房间。

  “文文,有事?”母亲脱掉外套,“等下再做饭,休息一下。”

  “妈,明天我和文博都要开家长会,你有空吗?”

  “可以啊。”母亲点了点头,“文文,帮我倒杯水。”

  傅文槿把想说的话咽回去,从桌上拿起母亲的水杯过去接水。

  “妈。”傅文博从房间出来,朝傅文槿看了一眼,然后走到沙发边坐下,“我和姐姐都要开家长会,你一个人怎么来,要不让老爸来给我…”

  母亲不听他说完直接打断,“我会叫你们外婆和你姐一起。我想跟你去,想问问老师你最近的情况。”

  傅文博尴尬地挠挠头发,“妈,我没什么情况,要不外婆跟我去?”

  傅文槿走过来看了他一眼,把水杯递给母亲。

  “妈,为什么不要老爸去呢?”

  母亲接过水杯没有说话,端到嘴边喝了一口。傅文槿小心翼翼地继续说:“你们,不是还没有离婚吗。”

  母亲长长吐出一口气,从沙发上站起身,朝房间走过去。“我等下点外卖,想想吃什么吧。”

  傅文槿回过头朝傅文博看了一眼,瘪了瘪嘴。傅文博表示无奈地耸肩膀。

  “等你们高中毕业,我跟他就离婚,你们考虑一下跟谁吧。”母亲站在房间门口,平静地说出一席话,把原本的家庭撕得四分五裂。

  傅文博伸出手和傅文槿牵在一起。

  大人的选择决定了孩子的生活,并没有感到难过和吃惊,其实他们早就做出决定,一直在等宣布的那一天。

  周五的家长会准备在下午三点开始。吃过午饭后,就看见校园里陆陆续续走来的父母。

  叶小溪说她的父母工作走不开,所以是哥哥叶原来。顾西阳在父母面前,乖得像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

  “外婆,妈。”傅文槿上前挽起年过六旬的老人。

  外婆十分疼爱两个孩子。

  “外婆好。”傅文博过去抱了抱老人。然后被母亲拎起衣领拖着,“好了,带我去你们班教室。”

  还有五分钟开始家长会,学生都在外面等候,家长坐在教室里,原本偌大的教室被挤得满满当当。

  雷老师站在讲台上清点人数,祁卷和杨羊羊的座位仍是空着。

  叶小溪趴在窗户边望向教室里面,回过头说,“卷毛,你妈还没来呢,杨羊羊也是。”

  “我希望她不要来。”祁卷不温不火地说,转过头看向杨羊羊,“你妈不来吗?”

  “我没跟她说。”杨羊羊一脸无所谓的表情。

  “我爸妈都在,要不让我妈给你开家长会。”顾西阳笑嘻嘻地说。

  祁卷忍不住笑出声,“你们这是见家长吗?”

  还有三分钟,老罗走进教学楼,一模一样的班级教室,黑压压的人群一片混乱。

  老罗找得有些烦躁,走过厕所门口正好撞见里面出来的祁母,身上混着烟味。

  祁母白了他一眼,从身边走过去。

  “喂,教室在哪?”老罗开口问道。祁母无视老罗的话,径直走向楼梯。

  “喂。”

  “你跟谁说话呢。”祁母回过头看向老罗,“你也是家长?就你这样能教育什么人。”

  “女人真会无理取闹。”

  “你说谁呢。”

  “说谁关你屁事。”

  听到声音,年轻老师从楼梯上小跑过来,轻声问道:“请问两位是哪个年级的家长?”

  “你谁啊?关你屁事啊。”两个人几乎异口同声地朝年轻老师吼过去。

  年轻老师忍着脾气慢慢地说:“我是老师。”

  家长会就是好学生的表扬会,普通学生的吃瓜现场,学渣就是被众人点评的对象。

  傅文槿跟着祁卷从厕所出来,抬起头看到从楼梯上走下来的鱼戏言。

  傅文槿抿着嘴唇微笑了一下,然后走到对面的阳台边。

  鱼戏言直直地朝她走过来,走到旁边靠着阳台。傅文槿假装镇静地低下头看着楼下。

  “江隘年向你告白了?”鱼戏言看着她的侧脸。看着她伸手推上眼镜。

  “他跟你说的?”傅文槿转过头看着他,又转回去。

  “你觉得呢。”鱼戏言说,“他说被拒绝了很丢脸,现在只想好好学习。”

  “是被打了很丢脸吧。”傅文槿小声嘀咕着。

  “小白兔。”鱼戏言的声音依然温和得像一杯温水。

  “嗯?”傅文槿睁大眼睛看着他,“你叫我什么?”

  鱼戏言温柔地笑起来,“我可以问你,为什么会拒绝他吗?”

  “不可以。”傅文槿慢慢低下头。

  鱼戏言轻轻点了点头,突然不知道说什么。“那我先回去了,拜拜。”把手伸进裤袋里,然后转身向楼梯走过去。

  叶小溪跑过去搭在傅文槿肩上,顺着她的目光向下面望去。

  “学长怎么走了?你们吵架了?”

  “没有。”

  “真的吗?”叶小溪看着傅文槿的侧脸,“你的脸比苦瓜还臭。”

  然后对着祁卷做出搞怪的表情。

  “叶小溪你好丑。”祁卷说得很干脆。

  “喂!祁卷。”叶小溪撅起嘴唇。

  “爸爸在这。”

  “对方已经拒绝和你说话,并且把你拉黑。”

  家长会终于结束,从教室出来,和孩子一起离开。少数家长围在讲台周围询问老师自己家孩子的问题。

  祁母从教室出来,目光犀利地从脸上扫过。

  顾西阳战战兢兢地说一句“阿姨好”。祁母看着他点了一下头,然后看着傅文槿和叶小溪,“考得不错啊,傅文槿。”

  “谢谢阿姨。”傅文槿咬了一下嘴唇。

  “祁卷就要多努力了。”祁母的声音平静得没有起伏。傅文槿和叶小溪看着祁卷,不敢吱声。

  “杨羊羊。”老罗从教室出来喊着杨羊羊的名字。

  祁母回过头朝他们看了一眼,没想到频频在老师口中表扬的学生,竟然是他的孩子。

  “别叫我名字。”杨羊羊不耐烦地皱起眉头。

  “我送你回去。”

  “不用。”

  他们走后,顾西阳松了一口气地靠着阳台。

  “祁哥她妈气场好强啊。”顾西阳说。

  傅文槿赞同地点点头,“她妈妈是律师,对卷卷一直严格要求。”

  “你妈呢?今天没来?”顾西阳踮起脚朝教室里望了望。

  “我妈去给我弟弟开家长会,外婆来的。”

  “喔,你还有个弟弟。”顾西阳转过身趴在阳台上。

  叶原从教室出来,把手机揣进口袋里,打游戏玩到电量不足。

  “哥。”叶小溪朝他走过去。

  “叶小溪,你怎么一点都不优秀,老师都没有表扬你。”叶原伸出手指弹在叶小溪的脑门上。

  “你真的是我亲哥吗?”叶小溪捂着额头白了他一眼。

  “如假包换。”叶原一把揽过叶小溪的肩膀,朝楼梯走过去,“想想怎么贿赂我吧,回家帮你说好话,请我吃肯德基就行。”

  “做梦。麦当劳行不行?”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