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可莉可

死人

七年级50

  如果总会遇到那个人,早一点晚一点,有何不一样。

  结局不一样。

  明明是一起遇到的,偏偏做出了选择。

  星期一上午的数学课,是一次随堂测试。连上两节课考试,尿意憋到快失禁。

  终于下课,学校食堂的人一涌而上,像一阵狂乱的蝗灾,一瞬卷席而空。差不多时间,学生陆续走出食堂。

  “我说,数学最后一道题答案是什么?”叶小溪突然想起什么说什么。

  早就约定好考试之后不聊题目,不问答案。

  “m等于根号二。”祁卷转过头看着她,看她慢慢睁大眼睛。

  “骗你的。”祁卷扯着嘴角笑起来,“m等于4。”

  “太好了,我们一样。”叶小溪松了口气地笑了笑,拍了拍原本就平整的胸口。

  傅文槿走在旁边,呆若木鸡,过了一会才慢吞吞地说,“我和你们写的不一样,m不是等于2吗?”

  叶小溪深深地吸了口气,拍上傅文槿的肩膀,“这就是命吧。”

  仿佛一瞬间,听到了东西破碎的声音。仿佛中了某种诅咒,考试结束和同学互道答案,最后一定有人心灰意冷。

  “天呐,十五分一道题诶。”

  “面对疾风吧。”

  “难受想哭。”

  走过楼梯转角,上面走下的人站在傅文槿跟前,眼睛定定地看着她。

  “傅文槿。”江隘年的表情从诧异到平静,只有几秒钟,他慢慢展露笑容。

  “学长。”傅文槿抬起头看了他一眼,然后看向旁边的祁卷和叶小溪。

  祁卷皱起眉头,双手在胸前交叉,一副不耐烦的表情。

  “学长,拜拜。”傅文槿说。从他的身边走过,突然被抓起手腕,拉回到面前。

  “就一会儿,我有话跟你说。”江隘年认真的眼神看着傅文槿,不再让她转开视线。

  傅文槿点点头,收回自己的手放在背后。

  江隘年深深呼了一口气,闭上眼睛再慢慢睁开。

  “傅文槿,我喜欢你。”

  不出意料地话,傅文槿已经猜到了。早就期待他说出这句话,然后再认真的拒绝。

  “对不起,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傅文槿带着歉意地笑起来。

  “我知道,你喜欢鱼戏言。”江隘年面无表情地说。

  傅文槿看着他,收拢了笑容。

  “我喜欢你,我也不会勉强你忘了他。你喜欢他,他不一定会喜欢你啊。”

  听着他说的话,傅文槿慢慢皱起眉头,“是吗?我为什么要忘了他。”

  “他不喜欢你,你还会喜欢他吗?”

  “我不喜欢你,你也别喜欢我了。”傅文槿看着他,平静的声音,尽力压制的语气。

  江隘年没有说话,傅文槿再次从身边走过去。他转过身凝望她的背影,仿佛不会再有任何交集。

  “傅文…”

  还没有喊出她的名字,拳头突然用力地朝他的脸挥过来。

  江隘年没站稳地朝后面踉跄了几步,抬起头看向面前的祁卷。她终于忍不住地爆发了。

  “你他妈有病吧!你喜欢她,她就必须喜欢你?”祁卷发泄般地朝他吼过去,“省省吧,没出息的家伙。”

  骂完,祁卷转过身拉上傅文槿的手,头也不回地走上楼梯。

  “你还是死心吧。”叶小溪看着江隘年丢下一句话,小跑地跟上去。

  如果有人在,一定能发现江隘年是多么的狼狈不堪。

  走到走廊,祁卷松开傅文槿的手腕,隔了很久说出一句“我早就想打他了”。

  傅文槿看着她微微笑起来。

  走楼梯口传来顾西阳的声音,他笑着说:“祁哥太猛了,一拳超人。”

  “你看到了?”

  “丧心病狂,干得漂亮。”顾西阳点点头,笑嘻嘻地看着祁卷。

  “以后跟我混,我罩着你。”

  “行,挨打就别叫我了。”

  虽然明白他是调侃,祁卷还是外加一句:“去死好吗!”

  如此之多的日常画面,像一场醒了又睡着的梦。多年过去,我们会脱掉校服,以青春的名义从此活动在潮涌高楼的大人的世界。

  然后初中,高中的记忆,仅凭着汹涌的力量和现实做一次对立,可美好的往事已经逝去,我们只剩下缅怀的权利,但它无足轻重。

  谁知道江隘年会告白。

  谁又知道,鱼戏言有没有躲在某处听见。

  谁都不知道,今后会发生什么改变。

  年少和青春,和饶雪漫的小说,和岩井俊二的《情书》,和周杰伦的歌声,顺着光点被慢慢磨灭。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谁都不会因为错过而后悔。

  几天前的告白抹成平淡,几天没有关于其他人的消息,心里空空的,有填不住的失落。

  上课前,班长抱着一沓试卷走进教室。星期一上午的数学试卷,试卷上红色原子笔划的叉和分数醒目惹眼。

  “老师马上来了,同学们回座位。”班长站在讲台上放下试卷,回过头看了一眼写着古文翻译的黑板,“值日生怎么不擦黑板?”

  “班长,今天你值日。”下面的人好心提醒。

  “不好意思我忘了。”

  “没事啦,班长下节课数学吗?”

  班长转身朝黑板边上值日生的名字看了一眼,然后拿起黑板刷擦掉粉笔字。

  “又是数学吗?发试卷了?”

  “好紧张,我考得怎么样?”

  “别说了,数学题好难,感觉又要被点名批评,丢脸死了。”

  下面叽叽喳喳地开始讨论,直到预备铃响起来。

  数学老师端着茶杯走进教室。

  “这是上次考试的结果,成绩我就不念了,留给星期五下午的家长会,今天就讲题。”数学老师把手放在试卷上,随意抽出一张试卷,拿起粉笔。

  “老规矩,从后面往前面讲。最后一道题,”

  最后一道题,求通项公式和关于正整数m。听到叶小溪和祁卷的答案一样,傅文槿开始心慌起来,非常认真地听老师讲解。

  “第二小题是求正整数m,因为我们刚才已经得出等差数列的通项式…即m等于1、2。现在我请位同学告诉我,下一步怎么解。卢鸶鸶。”

  被点到名字的卢鸶鸶站起来,思路清晰地说明了解题过程,老师对她的回答非常赞许地点头。

  “请坐下。因此得出符合题意的正整数只有m等于2。我之前讲过类似的做法,卢鸶鸶是上课认真听了的,其他人听没听我就不知道了。”

  数学老师表示无奈地摊了摊手,端起讲桌上的茶杯喝了一大口,突然想起什么,抿了一下嘴唇,皱了皱眉。

  “你们班……黄智睿…郑源、杨羊羊、傅文槿也做对了,不过他们用的是自己的解法。我说过,一道题不可能只有一种解题方法,老师教的是一种,你自己也可以找到很多种解法。”

  被老师点名表扬,几声淅淅沙沙的掌声。

  叶小溪转过头质疑地看向傅文槿。

  “噫,你在哪偷学的?”

  傅文槿得意地抬起下巴,轻轻笑起来。

  “鱼戏言教的。”

评论

热度(1)